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李欣怡

  大部份的兒童平常遊戲活動中,就能發展出感覺統合的能力,但一部份的兒童無法按照正常的步驟來發展,當感覺統合的過程發生失調時,一些動作、學 習、情緒、行為也會發生問題。引起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目前並沒有一個定論,可能的原因包括遺傳、化學因素、生產過缺氧、腦傷、早產、腦膜炎等各種經系統 的傷害;自小缺乏刺激或過早給一些訓練,以至於剝奪早期該有的感覺運動經驗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在行為上會有一些徵兆,以下列出幾種情形供做參考,但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仍需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做詳細的評估後才能作判斷。

感覺處理障礙的行為表現

感覺處理障礙的行為表現,有以下數種形式:

1。逃避感覺刺激的孩童

有些感覺處理障礙孩童對感覺輸入過度反應,他們的神經系統很容易感覺到外界的刺激,有時即使是一般強度的感覺刺激他們都感受很強烈,他們覺得外界的 感覺訊息好像「炸彈」一般在轟炸他們,以致他們有抵抗或逃避的反應,這種情況稱為「感覺防禦」(sensory defensiveness)。這些孩童會逃避或想辦法降低外來的感覺訊息,例如避免被碰觸,挑剔衣服的質料。

常見的行為反應有:

●對他人的碰觸回以攻擊行為或退縮

●害怕運動或爬高,或運動後或爬高後覺得不舒服

●對新的事物小心翼翼或不願意嘗試

●在吵雜或繁忙的環境中覺得很不舒服,例如球賽或超市

●很挑食,或對食物的味道過度敏感

2。尋求感覺刺激的孩童

有些孩童對感覺刺激反應不足,他們的神經系統似乎對感覺輸入不曾知覺到。以致他們對感覺刺激的需求不曾滿足過,他們不斷的尋求感覺刺激,或尋求較強或較長的感覺經驗,例如動個不停,坐時會搖椅子,站著會在原地跳躍或四處觸摸,喜歡自高處跳下來等。

常見的行為反應有:

●因他們不斷的尋求感覺刺激顯得過動

●常察覺不到被碰觸或疼痛,或常去碰觸他人,或碰觸得太用力,以致被人誤以為是攻擊行為。

●從事危險活動,例如爬得很高,或自高處跳下來

● 喜歡大的聲響,例如電視或收音機開得很大聲

運動技巧問題

有些孩童因為無法適當處理感覺訊息,以致對於計畫和執行新的動作以及形成目標或概念或發展新的動作技巧有困難,這些孩童通常動作笨拙,容易發生意外。

他們常見的問題有:

●精細動作技巧差,例如書寫

●粗動作技巧差,例如踢球、丟、接球。

●模仿動作困難,例如玩「請你跟我這樣做」

●有平衡、順序動作、兩側協調上的困難

●僅喜歡玩他熟悉的遊戲或活動,例如常將玩具排成一排鮮少有變化

●僅喜歡靜態活動,例如看電視,讀書,玩電玩。

這些孩童容易受挫折,而且常很固執。有些小孩可能喜歡與比他小的孩童玩或避免玩新的遊戲活動。

*即使你的孩子有以上的幾種狀況,請不要過度緊張,並不一定代表他有這方面的問題,請找專業治療師做進一步諮詢或評估。
ISB天才寶貝評估中心有針對孩子的發展提供全方位發展評估,讓您可以更了解自己孩子發展的狀況,詳細內容請點選這裡


幼兒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upe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