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情緒中常見的「恐懼」︰

 

人感覺到自己處在一個實際的或想像的危險或緊急狀態中,所產生的一種急的情緒。幼兒情緒中的恐懼情緒在3~6個月大時便產生,並從害怕環境中的具體事物,發展到想像中的危險、黑暗、魔鬼,最後會發展至害怕失敗或害怕自己不受歡迎等內在因素。

恐懼情緒的輔導:

 

嘗試將孩子喜歡的東西與恐懼的東西配對出現,慢慢的幫助幼兒與恐懼建立起愉快的聯想,且讓孩子逐漸接觸或熟悉恐懼的事物,觀察引起孩子害怕的原因,對孩子 解釋或利用講故事的方法、玩遊戲的方式或角色扮演讓孩子了解,也可讓孩子透過與友伴間的學習以及模仿友伴不害怕的行為。尊重幼兒恐懼的情緒,給他一段時間 切勿操之過急,並對幼兒消除恐懼的勇敢行為給予鼓勵與讚美,不宜以恐懼的方法教導小孩,易形成孩子膽怯的性格。

兒童情緒中常見的「憤怒」︰

由於身體的活動受約束,需求的滿足受到挫折,內心產生一種不愉快的情緒。幼兒情緒中的憤怒情緒在3個月後便從苦惱情緒分化而出,1歲前的孩子會以大哭、踢足表示,16個月~2歲是最高峰,23歲會以踢球、在地上打滾、亂丟東西、拒絕吃東西的方式表現,3歲以後雖無以往激烈但卻能進行有效的攻擊與報復行為,4歲幼兒會以譏笑、謾罵的方式傷害他人,5~6歲以後情緒逐漸內化,漸漸穩定的發展。

憤怒情緒的輔導:

幼兒憤怒時我們應採暫時性的忽視不予理會,等孩子情緒平靜下來再處理問題,以避免幼兒學到利用憤怒來滿足需求的手段,盡量避免引發孩子憤怒的刺激,設法轉移引發憤怒情緒的注意力,同時,父母本身也要成為幼兒情緒學習的楷模,管教態度要一致,避免偏私袒護,多用鼓勵、讚美代替責罰,也不要讓幼兒過度疲倦、睡眠不足以及不必要的限制約束或要求作無法勝任的工作。

 

天才寶貝特別為2~3歲,4~6歲,7~12歲設計

兒童壓力與情緒調整“課程,
透過遊戲與瑜珈的元素,達到心理壓力的釋放與情緒的調整,
使孩子獲得身體的健康及心靈的成長,保持平靜穩定的情緒
詳情請參考”兒童壓力與情緒調整“課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upe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