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林姿儀說:「『潛能開發』針對的是開發腦部中樞神經的一些功能,腦部是人類行為的指揮中心,舉凡小朋友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各種行為的發展如感覺、知覺、認知、動作等,都是以腦部中樞神經為中心,而由中樞神經來負責下達指令。」

     「所謂的『潛能開發』就是指提供腦部足夠的刺激,誘發腦部各項功能使其隨著發展的進程更趨成熟。」

     「人的大腦分成許多區塊,每個區塊所掌管的功能及性質都不同,而這些各別區塊對於幼兒來說就是所謂的潛能區。」

         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解釋:「這 些區塊大概可以區分成前庭平衡、語言、視覺、聽覺、用手、觸覺、運動等的智能,大體來說,也就是利用感官的過程中去激發幼兒的潛能發展。」而給予腦部刺激 的方式有許多種,從生活中就可找到許多方式來幫助孩子發展他的潛能。「學齡前的兒童生活中最主要的部份就是『遊戲』,」現代的父母因為工作忙碌,往往陪伴 孩子遊戲的時間相對減少,針對這種情形,林姿儀表示:「家長若是能多抽點時間陪伴孩子的遊戲及成長,讓孩子可以從中增加生活經驗並建立適切的行為模式,比讓孩子參加各種才藝班來輔助開發潛能的效益還大。」

        生活中的親子互動就是開發幼兒潛能的最好方式,不建議用太複雜的玩具而以簡單的玩具為主,經由一些簡單的觸摸或是抱、摟對孩子的安全感的建立及各種感官的 認知也都有很大的助益,尤其對3歲以下的小朋友來說。如果父母因為怕孩子受傷,就替孩子建立生活行為規範,限制他對外探索的機會,少了各種外界事物的感官 刺激,對孩子未來潛能、智能上的發展只有損耗而沒有助益。

ISB天才寶貝的各項服務,發揮寶貝們的潛能

>>進一步了解天才寶貝的服務項目


幼兒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upe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