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了解孩子特質,再決定學什麼

  時間、金錢有限的情況下,該讓孩子學什麼才藝,更是令父母傷腦筋。
  調查發現,半數以上父母自行決定讓孩子上什麼,很少問孩子意見,或和他們討論。時下父母幫孩子安排的才藝補習班仍以功能性、培養智育方面的居多,例如英文、珠心算,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學過。
  此外,一窩蜂的現象,也表現在兒童學才藝,像跆拳道在奧運競技中為國爭光,馬上坊間的跆拳道教室裡上課人數激增;旅外的圍棋好手歸國比賽,也掀起一陣兒童學圍棋的熱潮。
 
在父母徬徨不知道該讓孩子學什麼之前,教育專家建議要評估幾點:
 自已孩子的個性特質適合上這種兒童才藝課嗎?有這方面的天份嗎?
 
孩子是不是真的有興趣?上課開心、有自信、有成就感嗎?還是一直很排斥、覺得很挫折?
 而且,不要拿別人學習的項目當作選擇標準,而隨便讓孩子參加才藝補習班
  「別人家孩子學什麼和自己孩子學什麼是兩回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認為。就算是一家人,也並非兄姊學什麼,弟妹也一定要學。如果孩子沒興趣,或沒有天份而學得吃力不開心,上課苦著一張臉,活像受酷刑,  那上才藝補習班就變成一種處罰了,「你幹嘛花錢讓別人處罰自己的孩子?」吳佑佑說。

文/謝曉雲 康健雜誌 第076期 2005/03/01 出刊


幼兒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upe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