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情緒中常見的「忌妒」︰

忌妒是由恐懼、情愛、憤怒三種基本的情緒結合而成。過分忌妒心的兒童是自私、冷酷和過敏感性的。幼兒通常會藉由攻擊行為、退化行為,如尿床、吸手指的方式表現之,而3~4歲是忌妒表現的高峰期。

 

忌妒情緒的輔導:

當家中有新生兒時,父母可在嬰兒出生前,先跟幼兒談談未來生活可能會有的變化,讓他有參與感且知道如何幫忙,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且父母應公平對待家中每一位小孩,當幼兒與弟妹和平相處時能給予讚美,也不要比較幼兒彼此間的優缺點。

 

幼兒情緒中的「害羞」:

當幼兒面對不熟悉的人物,因為不知道如何反應或應對所產生的情緒反應。6個月~1歲是害羞情緒的顯現期,於9個月~1歲之間達到高峰。

幼兒情緒容易處於害羞的狀態時,父母應指導孩子交朋友的技巧,讓幼兒有多點機會與同年齡的孩子相處,增加與人群接觸的機會,並多與不同的人接觸,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在愛與安全感的基礎下給孩子適度的挑戰,以建立之。

 

幼兒情緒兒童情緒發展的一般性輔導:

² 先了解小孩子的想法 試著找出原因

² 父母可以多營造良好的情緒環境

² 成人作為幼兒良好的情緒楷模 (以身作則)

² 採取積極的管教態度 (同理心、鼓勵、讚美)

² 幫助孩子控制情緒及調節情緒

 

 

 

 

 

參考資料:幼兒發展與輔導

天才寶貝特別為2~3歲,4~6歲,7~12歲設計

兒童壓力與情緒調整“課程,
透過遊戲與瑜珈的元素,達到心理壓力的釋放與情緒的調整,
使孩子獲得身體的健康及心靈的成長,保持平靜穩定的情緒
詳情請參考”兒童壓力與情緒調整“課程介紹

 


幼兒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upe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