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情緒發展的趨勢

初生嬰兒的情緒是籠統不分化的,

1歲之後逐漸分化,在2歲左右出現各種基本情緒,

簡單來說會依以下大方向的趨勢進展。

  • 幼兒情緒發展的社會化

會由初期受生理因素影響而逐漸朝向社會因素所影響,例如:幼兒最開始因為肚子餓而哭泣,漸漸長大後,哭泣則會是因為要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哭。

  • 幼兒情緒發展的豐富化

情緒發展與嬰幼兒的環境刺激和適應性有密切關係,隨著小朋友的成長,幼兒的情緒會逐漸分化的越來越豐富,例如:三個月大的嬰兒會有痛苦、快樂的情緒;一歲半後又逐漸分化出喜悅、忌妒。

  • 幼兒情緒發展的自我調節化

幼小的兒童常有伴哭的情形,即原本沒哭的小孩,看到旁人哭,自己也跟著啼哭起來,然而隨著年齡漸長、個體認知、語言等能力的成熟,其情緒也愈豐富及穩定,隨著情緒自我調節能力增加,5、6歲左右以後兒童的情緒更趨內隱性。

  • 幼兒情緒發展的深刻化

幼小兒童情緒常因為表面刺激而產生或消失,較大的兒童,情緒則逐漸深刻化,不在是由表面的現象所引起,而要看更內心的原因。

參考資料:幼兒發展與輔導

天才寶貝特別為2~3歲,4~6歲,7~12歲設計

兒童壓力與情緒調整“課程,
透過遊戲與瑜珈的元素,達到心理壓力的釋放與情緒的調整,
使孩子獲得身體的健康及心靈的成長,保持平靜穩定的情緒
詳情請參考”兒童壓力與情緒調整“課程介紹


 

 

 


幼兒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upe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